English

敬老院里过大年

2000-02-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林 靖 我有话说

75岁的郭大爷原是环卫局的干部,家住城里,到敬老院已有5年了。据他介绍,在敬老院有七、八十位老人一起过年,这里摆了六七天的宴席,老人们一起唱歌、跳舞、猜谜语、玩游艺。郭大爷自己最喜爱唱戏,有大家的捧场,连家也不想回了。“你看回家过年的才有几个,还有回去一天又回来的。”

新来敬老院的老李在家过了年回来,感觉家里的亲戚多,小孩闹,儿女给老人包完了饺子,又去忙东忙西,早知道在敬老院过年是这样的就不回家了,何况这里的服务员特别周到、耐心。

服务员“小李”其实已经37岁了,到永丰乡敬老院已有七八年了,除夕那天给老人们拜完年、包了饺子已是夜里11点半了,以后几天同样要给老人们打扫卫生、照料饮食,很晚都下不了班。“虽然家里有孩子等我回家,可看到老人们过得开心,心里也就觉得很欣慰。”“敬老院有健身房、图书馆、棋艺室、卡拉OK厅,还有的老人好聊天,玩游戏,他们怎么样高兴我们就怎么哄——”这时,“小李”告知记者已聊得太久,还有老人需要服务,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改天再聊。其实,她和记者不过谈了五六分钟而已。

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北京的敬老院有20多家,几年前许多老年人及其家人还难以接受敬老院这一事物,通过后来的实际接触,现在社会上已有不少老年人主动提出要找条件比较好的敬老院入住进去,在观念上大有改观。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生活方式的逐步改变,以后将会有愈来愈多的老年人在敬老院庆祝新年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